《原子習慣》- 我們都有「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模樣」的能力



你都如何養成習慣的?

我以前也覺得養成習慣很難。

想背單字書但第一天就達不到目標;想運動但家裡沙發太舒服;上班太辛苦一定要慰藉自己所以珍奶永遠戒不掉;躺在床上就想刷FB刷劇所以永遠比預定時間晚睡等等。

這些曾立下誓言的新年新希望永遠都只是「希望」。每個人內心都住著一個小小的完美主義者,我們痛恨自己兩天捕魚三天曬網,明明心裡明白養成好習慣很重要,但要不是一開始就用力過頭,就是從來沒努力過,只好責怪自己毅力不夠,最後開始痛恨自己。

但根據《原子習慣》,養成習慣其實不用這麼痛苦。

人們通常是以「想要達到的目標」來設定建立習慣的系統,但其實應該以人的本能來建立系統是比較可行的方案。

我最近依照書裡頭提的「提示」、「渴望」、「回應」、「獎賞」四個原則,建立起了每天背單字跟冥想的小習慣。我還發現以前一些習慣的養成,其實也有符合作者所提到的方式。在此跟大家分享其中四項深深有感的小心得。

1.      讓習慣輕而易舉

背一整本的單字書很累,那如果每天背三個呢?

12月開始我就每天背三個,當然也會同時預習前面背過的所有單字。因為每天只有背三個,背得滾瓜爛熟,前面的單字就算累積再多,只要保持每天預習,都可以記得住。

如果三個還是太多,那就只背一個。

知名Youtuber好味小姐就在她的Podcast裡提到,她曾經寫論文寫到逃避現實,後來使用的方式就是每天打開word,每天只寫一兩句就好,日積月累,論文也寫出來了。

最重要的是培養大腦跟新習慣相處的機會,而不是進度。等習慣之後,一個可以變兩個,兩個可以變四個,以此類推。

2.      讓習慣很順便

新習慣應該要附著在舊習慣上。什麼意思?

我有個瑜珈墊,最近腳拉傷沒辦法做瑜珈,我就把它收起來了。但因為復健動作需要躺下來做,我又拿出來用。可是我房間很小,每次做完就必須收起來也讓我覺得很懶,於是應該每天做20組的復健動作經常忘記。

後來我發現其實我只要在睡前把瑜珈墊攤開做10組運動,也不用收起來,等早上起床後我一踩到瑜珈墊就會自動自發地再做10組運動,然後再收起來就好。

冥想也可以接續著做,新習慣也可以跟著建立起來,我根本不用再另外想辦法。

3.      讓習慣難度降低

《原子習慣》書裡頭提到一位藝術家說他每天的目標就是讓自己能夠到達工作室就好了,所以當他坐到計程車上,也就達到今天的目標了。

這讓我想到我每次要去游泳都很掙扎,但當我在家裡就把泳衣套在身上的時候,我的掙扎消失了。因為我知道再怎麼樣,我都會去游泳。

依照這個方式,如果你想要去跑步,你的目標在你穿好運動鞋然後出門,就完成了。

你排斥運動的念頭都是在你還好好坐在沙發上的時候。當你已經穿好運動鞋,站在操場時,你還會排斥運動嗎?

4.      不要求完美

依據上面的例子,我偶爾還是會因為太忙,忘記背單字;偶爾還是會忘記做復健運動跟冥想。

但我原諒自己,隔天我會延續習慣,就當作昨天的遺忘不存在。

如果我連續四天都沒背單字,我還是會繼續延續下去。

很多人都會因為習慣沒有完美而立刻放棄,或者在預定時間沒有達到目標而放棄。

目標沒有達到,有時候是因為我們錯估了自己的吸收能力及時間安排,有時候根本不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比如體脂肪太高是你的基因本來就這樣),有時候是方法錯誤(比如與其背單字我比較喜歡看英文小說)。

如果沒有嘗試,就沒有修正機會,也就不會發現自己其實不是毅力不夠,而是只是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每個人都有養成習慣的能力,你只要會每天刷牙,就一定有能力能建立習慣。

希望上面四個小心得能讓你找到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剪刀、石頭、布:生活中的賽局理論

為什麼要把書清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