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永恆族」 – 所有我因為算錯信用卡優惠而多花了50塊錢的憤怒,在看完這部片後全消失了


 因為它值得我用全票的價格去觀賞它。
我甚至有點後悔聽了朋友的建議,沒有去看IMAX。(就一點啦)
就是這麼瘋狂。
我本來不是導演趙婷的粉絲,我看完她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游牧人生」,雖然感動,但沒有印象深刻到會把這個人記在腦子裡。
現在我會了,而且從此只要是她的作品我必定去電影院看。
為什麼?
「永恆族」這部片其實前陣子口碑場的時候,評價很糟。不論是美國或台灣,以漫威這個只要出手,大都能獲得滿堂喝采的品牌來說,爛番茄48分幾乎不可思議。
樹大招風,這個已經把電影當成連續劇來經營的公司,大家越來越抱著看熱鬧的心態,想說總有一天會等到漫威出一個把自己招牌砸爛的作品。
而「永恆族」似乎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老鼠屎。
所以我本來是沒有很期待,只是用一種「認分地把連續劇追完」的責任心進了電影院。
然後看完後我就變成腦殘粉了。
太意外,震驚到我不得不寫個心得壓壓驚。

首先,我終於懂為什麼這種商業大片是找這麼不主流市場的趙婷來導。

畢竟她在接下「永恆族」時,令她聲名大噪的「游牧人生」根本還沒上映。
這裡要稍微解釋一下大概劇情:「永恆族」是以一群在各個星球周遊,以消滅「變異族」為己任的外星人。他們在西元前4千年就來到地球,潛伏在人類社會至今。如今「變異族」又出現,導致他們不得不重新集結在一起……
趙婷的風格剛好很適合描繪這群古老的人,他們長生不老,極富遠大的智慧,趙婷風格的「話少、淡淡的距離感、角色總是帶有一種纖細內斂的特質」,跟這群角色的設定非常符合,我深深被這群英雄的柔軟及神秘感所驚艷。
再加上他們是以整個地球為保護範圍,影片幾乎把各種美麗的地理風貌都讓觀眾一飽眼福。趙婷用寧靜的自然大地風光,把開著廂型車的游牧流浪生活拍得有多浪漫,她就把創造地球千年文化的永恆族拍得有多美。

其次,這部片消除了漫威風格的既定印象。

我想,有一部分爛評價,來自於很多人都抱著對漫威風格的既定印象去看這部片,結果發現不符合期待後失望度翻了兩倍。
但如果按照預定的上映時間,一年會有好幾部漫威電影上映,連續看這麼多,裡頭的套路會很容易就被看出來,那種膩是更容易丟失觀眾的。
漫威很聰明,寧可在觀眾失去興趣之前做些微調整。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劇情的大格局幾乎沒什麼變,依舊是漫威那套八點檔路線,但就因為他們總是跟不同風格的導演合作,所以每次進電影院,都是不可預期的。
而且不會有人覺得永恆族都活了8千年,說話方式還跟復仇者聯盟那些暴躁小屁孩一樣很奇怪嗎?雖然會很有趣,但如果只是因為上一個版本很成功所以複製貼上,我想我們真的就要看到漫威的終點了。

最後,也就是我最愛的一點,中性。

如果以永恆族的設定,他們應該都是無性別的人。
我相信在導演眼裡,也許也覺得性別是多餘的框架,可惜它是商業電影,無法逃脫主流價值觀,還是塞了一對男同志家庭在裡頭。
導演特殊的流浪孤獨感造就了打破性別框架的永恆族,因此女性的溫柔不算女性,男性的陽剛不太陽剛,我很喜歡這種包容感。

所以你說,這部戲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我會說,它沒有一氣呵成的打鬥;沒有讓你笑到瘋掉的幽默感;沒有漫威一貫的高潮迭起;甚至有點說教,一群活了6千年的外星人宅在自己的世界討論著「to be or not to be,生存還是毀滅」的哲學問題。
而主要男女主角的感情乾到讓人都為他們尷尬;最後大亂鬥還來個很做作的兩女搶一男的八點檔情節;片子的節奏也不順暢,本來就訊息量很大的情節被接二連三的回顧片段打斷,觀眾不斷地被帶到過去又帶到現在,如果去上個洗手間回來,你會不知道你是誰、你在哪裡。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安潔莉娜裘莉。女神雖然耀眼得依舊讓人張不開眼睛,但她不是主角﹔尤其再最關鍵的時刻,應該大殺四方卻什麼都沒做,這對男性觀眾來說,根本是致命一擊。

但我還是喜歡這部片。

它呈現一種疏離的美感,把距離現代很遙遠的古文明拍得如此親切友善。
我一直在強調是導演的功勞,是因為如果把主幹故事用拇指跟食指從電影裡抽取出來的話,它單薄得幾乎毫無驚艷之處,卻因為趙婷的獨特風格,添增恰如其分的羽毛色澤,打厚它的基底,讓它蛻變成一隻漂亮的天堂鳥。
我想沒有人會不記得第一幕跟最後一幕的夕陽,相互輝映的景色吧。那一幕所傳達的和平與愛的氛圍,是我看過漫威裡,最讓人心情平靜的和平結局。
原來真的有一個地方,每天都可以看到這麼美的夕陽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子習慣》- 我們都有「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模樣」的能力

剪刀、石頭、布:生活中的賽局理論

為什麼要把書清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