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玫瑰人生」 - 不後悔的人生

 


我一直很羨慕非常有才華的人。

他們就是老天爺賞飯吃,連想都不用想就有人幫他們規劃好了一條康莊大道。只要順著這條路走,做自己喜歡的事,就能賺到錢,得到名聲,厲害一點還可以名留青史。

命中注定,聽起來就像少女找到了一生的真愛一樣。

愛迪特琵雅芙(Edith Piaf)就是那個幸運少女。

她是誰?她是法國香頌天后,也是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電影「全面啟動」中,那首讓人如癡如醉的「玫瑰人生」的原唱者。

這部自傳片,也是取自於她這首歌。

愛迪特琵雅芙的確是天選之人,她出生於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1915年,爹不疼娘不愛,還被丟包給經營妓院的祖母,不當的照顧讓她眼角膜發炎差點失明。沒有被栽培過的她14歲就開始當街頭藝人,20歲被路過的高級俱樂部老闆發掘,從此進入上流社會,認識了幫助她演藝事業更上一層樓的商人、鋼琴師跟歌手們。在經歷過愛人意外死亡及嚴重車禍後,為了麻痺身體及心靈的疼痛,愛迪特琵雅芙逐漸染上毒癮。43歲身體不適倒在舞台上,45歲發表了「玫瑰人生」這首歌 ,1963年47歲過世。

這部片拍得非常棒,在愛迪特琵雅芙戲劇般的人生走馬燈中穿插一首又一首她膾炙人口的歌曲,低沉渾厚的嗓音跟豐富的人生經歷,每句從她口中唱出來的歌詞都完整對照到她的心境。所以美麗才華外的其他所有問題,比如個性驕縱浮誇、對愛偏執,情緒捉摸不定,連她的毒癮在粉絲眼中,都成了一種可以被原諒的殘缺美感。

但我看完後,卻很心疼愛迪特琵雅芙,也改變了對「才華」的迷思。

才華的確能讓人被世界看到,但在這之後,才是真正的人性考驗,如果有能力通過考驗當然沒話說;但如果沒通過考驗,在光芒過後,就會留下一個不勝唏噓的結尾。

大多數沒有她這樣才能的平凡人,能夠從她的人生故事得到什麼啟發呢?

第一,知道自己要什麼非常重要。

從出生的一刻起,愛迪特琵雅芙就沒有享受過被愛的感覺。她不被祝福地活到世界看到她的才華為止,20年的底層生活讓她學到弱肉強食的生存本能。除了年輕跟歌聲外,她什麼都沒擁有過。所以等到她可以擁有一切後,就不知道該怎麼取捨了。

得到了愛情後不願意放手,得到了名聲後貪婪地活著,甚至不惜用海洛因硬撐下去,卻間接毒害了她的身體,到最後連舞台都失去後,很快就香消玉殞了。

第二,錢不能解決一切,才華也是。

才華帶來的美妙物質生活來得快,太輕易到手。她滿足了年少時的缺乏,卻以為這就是人生的一切了。

在巨星丰采下,我看的是一個放膽揮霍,缺乏安全感的普通女子。

最後,愛自己。

也許對她來說,好好享受人生才是活在當下。

她沒有現在的公眾人物該擔負的社會責任,她不用壓抑自己,也不掩飾自己激烈的生活方式。

如果她活在現在,可能會成為被虛爆的極端藝人。

但又有誰能指責她不愛自己呢?

她讓人愛她,追她,捧她,也用盡生命去愛別人。

才華到底是祝福,還是詛咒?

我想如果讓愛迪特琵雅芙(Edith Piaf)自己去判斷的話,絕對是前者。

我想如果我是她,我也會選前者。

看完「玫瑰人生」這部片子後,我還是很羨慕有才華的人,因為他們的存在,替這個平庸的世界添增了一道新的視野。

平庸之輩沒有才華可以揮霍,但我們可以學會「如何看待自己」。

畢竟才華不是人生的萬靈丹,就像賺錢不是問題,問題是賺了錢後,你要怎麼使用。你是要選擇住豪宅坐遊輪,留下一道輝煌燦爛的戰績;還是其他人生定位。

無論如何,只要不後悔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子習慣》- 我們都有「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模樣」的能力

剪刀、石頭、布:生活中的賽局理論

為什麼要把書清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