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解鎖 - 溫柔的包容


 喜歡維果莫天森的人,絕大部分都是從魔戒開始初戀他的,我也不例外。

那時候被魔戒迷得如癡如醉,比電影三部曲總長度還多個一兩倍的幕後花絮一定也是看個好幾遍。裡頭每個被訪問的人總是不厭其煩地說,飾演人皇的維果莫天森是個溫柔的大好人。

涉世未深的我就這樣被洗腦了(不對

魔戒光環漸漸消失,我仍然持續關注他的消息,但就跟某些紅了就任性的好萊塢明星一樣,他沒有繼續拍商業大片,而是轉往比較沒這麼商業的獨立電影,要不是就是台灣片商一看就會胃痛的西班牙啦等等更不知名的電影作品。

不論這十幾年的時間他是在沉澱,還是在試圖抹去眾人對他的期盼與目光,總是堅持自我,非常有藝術家那種任性氣質的維果莫天森仍然在世界看不到的地方持續突破自我,才有了這部《親情解鎖》,他繼歌手、作曲者、演員、畫家後、又多了一個導演頭銜。

不得不承認,我的確是因為維果莫天森才進去看這部片。

作品是可以看出一個創作者的內心,尤其是第一部作品,它還沒來得及學會掩飾,只忙於把最純粹的想法展現給世界看,粗糙、多餘、平淡、老梗,這都是第一部作品的原罪。

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很慶幸自己是維果莫天森的粉絲。因為你可以從這部作品裡感受到他是多麼溫柔的一個人。

本片是根據維果莫天森的親身經歷,他兩年多來照顧失智父親,從而梳理他從小到大與父親的相處過程。

梳理家庭關係是現在很流行的一種療傷方式,也是一種非常不舒服的方式。有過類似緊繃經驗的人一定深有體會。

飾演父親的藍斯亨利克森(如果有在玩PS4遊戲「底特律:變人」的玩家應該對他不陌生,他就是裡頭智慧長者的代表,卡爾)的演技實在太好,我除了沉浸在他低音砲,帶有滄桑的低沉嗓音無法自拔外,他把一個自大、沒涵養、恐同、瘋狗亂咬、如果活到現在一定會投川普的共和黨老白男演得入木三分;但他卻也是個缺乏自信、缺乏愛、除了擊潰別人來得到滿足外沒有其他人生目標,可憐落魄的獨居老人。

他驅逐了所有人,卻又怪別人沒能力討好他,所以這世界越來越邪魔歪道一定是大家全都是不追尋正道的放蕩分子……聽起來是不是莫名其妙熟悉?

所以雖然在劇裡身為兒子的維果莫天森一直隱忍相讓,觀眾幾乎都在懷疑他怎麼還能忍受這樣不尊重自己的父親,但我想,就是因為父親的越無理取鬧,越能讓兒子看清自己父親的可憐及可悲之處。

任性了一輩子,傷害了一堆人,上帝讓這個男人活了這麼久,現在他也只能做到這樣的事了。他的攻擊力會越來越無力、意志會越來越脆弱、到最後能得到什麼呢?

身為兒子也只能包容,看得出來維果莫天森真的是個很溫柔的人呢。

一般這種戲劇到最後結局時,會有一個身為壞人的長者幡然悔悟的覺醒,但這部《親情解鎖》沒有。也許到最後,並沒有如他的中文譯名般,兒子跟父親做了什麼解鎖,但親情這種複雜的情感,是每個人會遇到的課題。

另外,這部作品有試圖表現出失智長者恍惚的心智,他們嘗試掌控神智,神智卻越加離他們而去的慌亂。當然,可能沒辦法跟前陣子約翰霍普金斯因此得獎的電影《父親》來比(那片實在是太優秀,大推),但裡頭的表現手法,仍然不失為一種新的嘗試。

所以我還滿推給三種觀眾:

1.          人皇的粉絲

2.          對冬天雪景情有獨鍾

3.          家裡有韓粉(不是) 有難以溝通的長輩,你並不孤獨

而且節奏很舒服,看藍斯亨利克森把婊子跟娘炮等名詞變成形容詞鑲嵌在創意十足的罵人藝術上,也滿有趣的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子習慣》- 我們都有「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模樣」的能力

剪刀、石頭、布:生活中的賽局理論

為什麼要把書清掉?